【读后感】82年生的金智英

近几个月接触到一些韩国文学的爱好着,在微博上分享着并翻译一些韩国文学,唯独这本“82年生的金智英”去年在韩国真的有好热烈的反应, 我自己知道的有少女时代的秀英因为读了这本书之后很有感触, 在自己的个人节目起名为90年生崔秀英。

Red Velvet的Irene也因为被媒体拍到拿着这本书而引起网络上的骂战, 说她是女权主义者之类的...

上个月当博主介绍说这本书的翻译版已经推出了就立刻在博客来订购了,利用大选后的假期用一个下午看完这本书。




故事开始到最终都围绕着主角金智英, 从出生,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求职,恋爱,结婚,生子,离职...描述着当时/现在韩国整个社会在各个不同层面重男轻女的现实。金智英的故事其实并没有英雄事迹或传奇人物, 而是非常写实和平凡韩国女性的一生。
————————————————————————————————————————
分享一些节选:

国小四年级起,开始由同学自行投票选出班长,每学期投票一次。从四年级到六年纪,三年内总共进行过六次投票,但是金智英的班级六次选出的班长都是男生。虽然许多老师会特别挑出五,六位聪明伶俐的女同学,请她们帮忙处理班上杂事或检查同学作业,帮考试卷计分,还经常把 [果然还是女孩比较聪明] 的话挂在嘴边,同学也一致认为女同学的功课比男同学好, 做事比较细心,确实,但不知为何,每到班长选举投票时,就一定会选男同学当班长。 - pg47

......反而被父亲严厉的斥责了一顿,为什么偏要去那么远的补习班补习,为什么要跟陌生人说话, 为什么裙子那么短...金智英就是受这样的教育长大的 - 女孩凡是要小心,穿着要保守, 行为要检点,危险的时间, 危险的人要自己懂得避免,否则问题是出在不懂得避免的人身上。 - pg71

金智英大学毕业那年,也就是2005年,在一个求职资讯网站上针对韩国百大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女性录取率只有29.6%;然而,光是这样的数值在当时就已经表示女性社会地位提升。同年,该网站又针对韩国50大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主管进行了问卷调查,题目是“如果面试者的资质相同,请问会选择男面试者还是女面试者?” 结果选择男性的回答占44%,选择女性的回答则是0。 -pg102

2006年原本只占10.22%的女性主管比列,也有逐渐成长的趋势,只不过成长速度实在缓慢,2014年才达18.37%,也就是10名女性当中不到两名是主管。- pg105

...身穿印有大学校徽的外套,一年不耐烦地愤而起身,她还撞了一下金智英的肩膀,故意说了一句让金智英难堪的话: “肚子都大成这样了,竟然还搭地铁出来赚钱,真不知道在想什么” - pg153

“可以不要再说帮我了吗?帮我做家事,帮我带小孩,帮我找工作, 这难道你的家,你的事,你的孩子吗?然后,要是我去工作,赚来的钱难道只花在我身上吗?” - pg156

“我也好想用先生赚来的钱买咖啡喝,整天到处去闲逛...妈虫还真好命...我一点也不想和韩国女人结婚...” - pg179

——————————————————————————————————————
读完这本书之后,令我回想;是否也有在不知觉的加入了歧视行列呢?自己和金智英毕业时间相近也就是2006年就立刻就业,遇到很好的女主管,身边同事也大多数是女性,几乎是没有遇到所谓性别歧视。可能多元种族的环境长大,大家都习惯忍让,互相尊重吧。

因为信仰的关系,我深信上帝造男造女也有他的原因和不同之处, 圣经这样记载

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耶和华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根肋骨,又把肉合起来。
耶和华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他到那人面前。
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他为女人,因为他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
创世纪2:18,21-23


近来社会上一直在提倡男女平等,我个人觉得男女真的很不同,各有长处。不求都能做到一样,只求互相尊重就好。希望社会越来越好吧~ 



可以在博客来(连接)购买这本书
韩国文学微博链接:点这里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韩国济州岛自驾游2018】六天五夜行程总览+安排

【韩国济州岛自驾游2018】Day 2 总览 + 西归浦市每日偶来市场

【台湾初游2017】五天四夜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