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懂也没有用的神秘旅行

 

不能出门呆在家的时候总是找事情做但我的性格是一个能不做就不做的人。在那么沉闷不能出户的日子唯有透过文字去旅行。记得我在12月31日整理书橱的时候发现自己拥有旅行类的书占了全部的三分之一, 我想我真的很喜欢旅行吧!但旅行的理由和目的是什么?

在2020年末看到了这本书立刻下单,2021年头就看完了。作家是韩国某个综艺节目的常驻嘉宾, 我没看那个节目(因为节目比较多深度谈话,需要时间消化字幕)但金英夏在韩国可是拥有不少作品的作家。这是一本关于旅行的书但不是一般的记录旅途中发生的事, 作者透过文章、经历来一遍一遍整理和思索自己为什么那么热爱旅行,也透过文字让读者们再次思考旅行的理由是什么。

[未曾踏上旅途的人可以活在舒适的信仰中,可一旦踏上旅途,就必须根据眼前的现实修改信仰了。 有一种症状叫做“巴黎症候群”。 生活在法国巴黎的日本心理学家太田博昭,在一九九一年第一次使用了这个名词。他特别关注到一群在巴黎出现呼吸困难和昏眩症的日本游客,这群带着巴黎幻想抵达当地的游客,看到现实与自己想像中的巴黎差距甚远时,大受打击。不清理狗屎的居民;经过地铁检票口后,随便乱丢车票的乘客;对外国人很不友好的店员,以及空气中令人感到不快的味道。] - pg36 & 37

这是真的!自己大学在读的科系是与法国联合的双文凭, 有幸在毕业前到法国两个星期的小游学。由于是两个星期,我们都带很大有轮子的行李箱;但保护历史的法国很少有电梯,连手扶梯都没有。在法国某一个大学城市下了火车, 每个人需要杠着那笨重的行李箱上下楼梯,出了火车站后想说可以放下行李箱用拖的, 不,错了! 那满地的狗屎真的吓到我们, 为了不沾上我们唯有继续扛着行李箱到目的地。 另一个印象很深刻的是在规模不小的超市买了大概十多块钱的东西, 给了收银员五十欧的钞票,对方立刻与她的同事们拼命说了我们不懂的话但很明显不是友善的语气。现实就像打破想像的浪漫, 但这也是旅行的经验。几年后朋友到法国留学告诉我他在法国的时候干净多了, 有进步!

[我喜欢饭店还有另一个理由,饭店不是家。家是义务空间, 随处都是必须处理的事情。家里有洗碗、洗衣服打扫等马上可以处理的事情,也有长期搁置的、必须下了很大决心才能去处理的事情。长期居住的家里存在着伤痕,如同抹不掉的壁纸污迹一样,每个角落都附者着各种记忆。 

在暂时居住的饭店,我们可以彻底从“看似吸收了所有伤痛的物品”中获得自由。所有的物品都整理得井然有序,即使搞得一片狼藉,退房走人也就罢了。饭店打扫的基本原则是彻底清除之前房客留下的痕迹,就连房客留下的味道都要除去... 

就因为这样,日常琐事越是繁琐和伤脑筋的话, 旅行地点的饭店越是能带来满足感。至少在那一瞬间, 我仿佛远离了那些问题,可以不受任何影响。] pg 61 & 64

去年在行动管制放宽后我有到本地景点去Staycation。离家只有九公里不需要15分钟的路程, 但还是一心决定去过一晚。 把家里需要做的事情放下,收拾简单的行李到酒店里好好放松, 就算什么都不做在酒店的床上躺着也有一种放松的感觉。就像以上说的,我仿佛远离了那些问题,可以不受任何影响。

[我非常喜欢旅行的理由之一是,可以通过旅行摆脱威胁现在的两大阴影:对于过去的后悔和对于未来的不安。旅行的过程中,我们会处在一种危险状况,在陌生的地方和陌生人之间,必须确保有吃有住、谋求安全。唯有当下是最重要的、存在意义的。] pg 101

旅行,或许指的是“逃离日常”,旅行也会让我们集中注意力。身在他乡,我们的身体会重新感受世界, 并且把所有的经验连接,统一起来, 让精神尽可能的感到兴奋,然后我们会保持兴奋的精神状态回归到杂乱无序的日常生活中。这也可以说成,我们是从日常生活中获得了出门旅行的力量。

旅行让我们专注与现在,使我们从日常生活中的担忧、后悔和留恋获得解放。在旅途中我们必须寻找地点、看地图、解决三餐、在陌生人当中存活、不迷路等等的。 这些事情使我们暂时忘了日常生活中需要去做的事情,可以说是阶段性断片,充电后再回到日常。

上司曾经问我为什么那么喜欢旅行或出游,是因为能亲眼看见名胜古迹,到此一游的感觉?我想以上的这些都是原因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韩国济州岛自驾游2018】六天五夜行程总览+安排

【韩国济州岛自驾游2018】Day 2 总览 + 西归浦市每日偶来市场

【台湾初游2017】五天四夜游